返回栏目
首页银行 • 正文

对加拿大加息的押注急剧增加 1月加息可能性超过50%?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作者:大壮

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本周的政策决定中继续关注通胀,因为它即将开始激进的​​加息运动。

以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莱姆 (Tiff Maccklem) 为首的决策者不太可能在周三提高基准隔夜利率,但总部位于渥太华的央行已经结束了一项债券购买刺激计划,并暗示将加快开始增加借贷成本的时间表。 

自 10 月上次政策决定以来,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只会巩固加息迫在眉睫的观点。

通胀已达到两年高位,而且似乎不再是暂时的。就业已超过大流行前水平,失业率接近五年低点。雇主正在努力填补职位空缺,工资压力也在增加。与此同时,房价飞涨。

这种经济格局可能让官员们有空间暗示最早在下个月会增加。

 

花旗集团全球市场公司经济学家维罗妮卡·克拉克 (Veronica Clark) 在电话中表示:“我正在关注的主要事情是,他们在此次会议之后的任何会议上都保留了加息选项的明确程度。” “所以最早在一月份。”

嵌入图像

过去一个月,对加拿大加息的押注急剧增加。

央行越来越没有必要保持超宽松政策不变。这包括将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并通过持有超过 4000 亿加元(3160 亿美元)的加拿大政府债券来抑制长期借贷成本。 

目前,投资者预计明年 0.25% 的基准隔夜利率将上调五次,到 1 月首次加息的可能性超过 50%。

周三的决定只是一个声明性的事件,没有新的预测,本周不太可能采取行动。但即便如此,投资者仍认为本周上涨的可能性为四分之一。

一月份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该决定包括一套新的季度经济预测和麦克勒姆的新闻发布会。至少再等一个月,银行就有时间重新评估围绕 COVID-19 的 omicron 变体的新不确定性。最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洪水也增加了前景的潜在下行风险。

“该声明可能会在强劲的经济数据与对 omicron 的担忧之间取得平衡,”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 Josh Nye 在电子邮件中表示。

彭博经济学怎么说...

“虽然央行不会调整政策杠杆,但可能会加剧对通胀的强硬言论,增加明年春季加息的可能性。”

——安德鲁·哈斯比,经济学家


尽管如此,要求官员采取行动的压力越来越大。通货膨胀率很高——有 7 个月度读数高于央行 1% 至 3% 的目标范围。 

周三的决定是在惊人的就业报告之后做出的,该报告显示上月就业人数增加了 153,700,是经济学家预期的四倍。所有可用的工作岗位中约有 6%——超过 100 万个——现在空缺。 

还有人担心,通胀率在央行 2% 的目标之上持续的时间越长,它可能会变得更加根深蒂固。根据彭博新闻 Nanos Research Group 的一项调查,绝大多数加拿大人表示他们对通胀将恢复到更正常的水平缺乏信心。

加拿大和墨西哥首席经济学家卡洛斯·卡皮斯特兰 (Carlos Capistran) 表示:“经济疲软正在迅速消失,这取决于加拿大央行此时评估 COVID 风险的方式,风险在于银行决定提前召开‘现场’会议。”美国银行通过电子邮件表示。

嵌入图像

麦克勒姆已承诺在经济复苏完成之前不会提高政策利率,官员们预计这要到 2022 年的“中期”才会发生。这意味着不会早于 4 月。 

央行将在周四由副行长托尼·格拉维尔 (Toni Gravelle) 主持的演讲和新闻发布会上提供更多有关其想法的见解。

本周可能要讨论的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关于加拿大央行是否计划出售部分债券的新指南,以及更新其授权更新程序。

加拿大央行和联邦政府每五年更新一次银行的货币政策框架,目前的授权将于今年到期。经济学家预计 2% 的通胀目标不会发生重大调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帮助

    Copyright © 2021 新闻资讯门户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