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关注 科技 财经 汽车 房产 图片 视频 城市

美国

旗下栏目: 美国 加国 留学 移民

接近40年通货膨胀高位 震惊美国人,吓坏华盛顿

来源:北美在线 作者:大壮 人气: 发布时间:2021-12-09
摘要:预计周五出炉的 11 月数据将进一步攀升至 6.8%。这将是自 1980 年代初罗纳德·里根 (Ronald Reagan) 担任总统以来的最高比率——也是大多数美国人有生以来的最高比率。

在经济蓬勃发展和病毒仍在变异的情况下,美国已准备好进入大流行的第三年。但对于华盛顿和华尔街来说,一场 Covid 余震开始使几乎其他一切都黯然失色。

预计周五出炉的 11 月数据将进一步攀升至 6.8%。这将是自 1980 年代初罗纳德·里根 (Ronald Reagan) 担任总统以来的最高比率——也是大多数美国人有生以来的最高比率。

较高的价格帮助美国企业迎来了辉煌的一年,这是自 1950 年代以来利润率最高的一年。通货膨胀的突然回归,在 2021 年之前基本上处于休眠状态的几十年,看起来越来越具有破坏性。

随着美联储转向加息以及总统支持率下滑的情况下进入中期选举,这可能会在来年推动一些重大变化。

通货膨胀是怎么发生的?从本质上讲,大流行使世界更难生产和运输东西。政府在危机中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提高了收入,因此家庭仍然渴望消费。封锁和 Covid 谨慎的结合意味着他们的购买力集中在消费品而不是服务上。

这就是为什么有长长的货船在洛杉矶海岸外等待停靠,而二手车经销商不断提高价格,而全球大宗商品的反弹让美国人在杂货店和加油站支付更多费用。

热点无处不在

一年前,经济学家预测 2021 年通胀率为 2%。大流行早期压低了价格,每个人都预计会反弹。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这将是暂时的、而且不会很大的预测得到了广泛认同。

研究公司 Inflation Insights LLC 总裁 Omair Sharif 表示,通胀即将真正加速的第一个迹象出现在 2 月份。“更具体地说,是在汽车领域。”

大流行导致的半导体短缺阻碍了新车的生产,因此买家包括在危机早些时候卖掉了车队的租赁公司,他们都在抬高旧车的价格。

美国人有钱。与上次衰退相反,当时财政紧缩阻碍了复苏,国会继续刺激经济。除了 2020 年春季大流行到来时的 2.2 万亿美元救助计划之外,2020 年 12 月又增加了 9000 亿美元,拜登上任后 3 月份又增加了 1.9 万亿美元。

但是消费者仍然不愿意在健身房或餐馆花钱,比如他们可能会感染 Covid-19 的地方——所以他们反而买了更多的商品。材料和工人的短缺在整个供应链中造成了瓶颈。端口卡住了。进口不断打破记录。

“这是一次需求冲击,”杰富瑞首席金融经济学家 Aneta Markowska 说。“基本上是美国消费者导致了这种通胀冲动,因为他们购买的东西比全球经济所能生产的要多。”

商品故事

随着其他国家的复苏,虽然不那么活跃,但石油等全球化大宗商品正在反弹。美国汽油的价格比一年前高出约 50%。

商品价格激增不仅限于能源。大流行性通货膨胀的头条新闻之一发生在木材市场,从 3 月初到 5 月初,木材价格上涨了约 70%,这为刚刚开始的房地产繁荣增添了动力。

当木材泡沫破裂时,包括鲍威尔在内的一些人将其作为大流行性通胀可能很快消退的一个例子。但全球食品价格在经历了 6 月和 7 月的平静之后,再次开始攀升。在地球上一些恶劣天气的帮助下,截至 11 月的 12 个月内,它们上涨了 27%,反映了从肉类和小麦到咖啡和食用油等各种商品的价格上涨。

杂货连锁店 Kroger Co. 首席财务官 Gary Millerchip 在 12 月 2 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第三季度“大多数品类的产品成本上涨”。“我们正在将更高的成本转嫁给客户,因为这样做是有意义的。”

对于美国企业来说,这些更高的成本包括工资单。雇主们正在努力以足够快的速度增加员工人数以满足飙升的需求。6 月,Chipotle Mexican Grill Inc. 因将价格上涨约 4% 以抵消加薪而成为头条新闻。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公司将加入他们。

至少在市场看来,9 月份的 CPI 报告是一个转折点,那时通胀已经远远超出了少数热点。该指数的整体上涨幅度不大——但食物和住所贡献了其中的一半以上,租金涨幅为 20 年来最大。

拜登感觉很热

拜登的计划是通过在儿童保育和清洁能源方面进行数万亿美元的投资来跟进 Covid 刺激计划。不过,国会中的中间派民主党人已经指出,政府支出是通胀上升的一个驱动因素——并且不愿投票支持更多的通胀。这些计划被缩减了。本月参议院可能会进一步削减开支。

总统的支持率下滑,民意调查显示选民不喜欢他对经济的处理,并倾向于将通货膨胀归咎于他。这给他的政党带来了麻烦,该党必须在明年 11 月的中期选举中捍卫微弱多数。

拜登成立了一个供应链工作组来缓解僵局,释放石油储备,并呼吁汽油公司将过多的利润收入囊中。他面临着做更多事情的压力——但总统应对价格上涨的权力有限。

鲍威尔

整个 2021 年,白宫在面临通胀压力时,都听从了美联储的意见——援引那里的专家的话说,这将是暂时的。但近几个月来,随着物价飙升,美联储官员面临越来越多的反对立场,并开始退出。

11 月 30 日,在拜登任命他连任第二个任期仅一周后,鲍威尔终于屈服了。“我认为‘短暂的’这个词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含义,”他说。“现在可能是退休这个词的好时机。”

几分钟后,他发布了重大消息:美联储官员在 12 月 14 日至 15 日举行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将考虑加速退出货币刺激措施——可能最早在 3 月结束购买债券,并打开大门明年年中加息。

鲍威尔的转向出人意料,在 Omicron 变体到来后市场波动性激增。美联储官员倾向于淡化任何一个月的数据——这是他们自 11 月初制定缩减计划以来的全部数据——足以迫使货币政策改变的想法。

厨房餐桌

到那时,关于通胀的大辩论已经在政策圈内爆发了。它现在也围绕厨房桌进行。

经济学家倾向于关注所谓的“核心通胀”,即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对于美国工人来说,在加油站每加仑多支付 1 美元,或者为牛肉多支付 20%,是一个更切实的措施。

去年 11 月,密歇根大学一项调查的受访者中有四分之一表示,通货膨胀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水平,是六个月前水平的两倍。生活成本出人意料的上涨使人们关注收入,以及收入是否跟得上。

老板们急于填补空前数量的空缺职位,工人们正享受着难得的议价能力。Deere & Co. 约有 10,000 名工人自 1986 年以来首次罢工,获得了 10% 的加薪和更好的退休福利。

在整个经济中,薪酬在第三季度以有记录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那些处于工资水平底部的人受益最多——尽管即使在那里,工资涨幅也大多低于当前的通货膨胀率。

下一步是什么?

虽然彭博经济预测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将接近 7%,但人们普遍认为明年某个时候通胀率会下降。

能源市场已经发出一些缓解信号,油价自 10 月底以来下跌了约 15%,预示着 2022 年燃料和运输成本将下降。随着大流行消退和家庭恢复更正常的支出模式,耐用品通胀预计将放缓。

对此的一种抵消可能是住房成本。彭博经济学的大卫威尔科克斯表示,到明年夏天,它们可能会以 6% 至 7% 的速度增长,大约是大流行前几年的两倍。

也许 2022 年最大的未知数是工资,在随着 Covid-19 到来而结束的长达十年的扩张中,工资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任何时候。

“对我来说,问题不在于通胀是否会放缓,”杰富瑞的 Markowska 表示。“问题是,我们要回到2吗?我们要回到3吗?中期目标是什么?我认为,这将由劳动力市场决定。”

责任编辑:大壮
首页 | 资讯 | 关注 | 科技 | 财经 | 汽车 | 房产 | 图片 | 视频 | 城市

Copyright © 2021 新闻资讯门户站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美在线

电脑版 | 移动版